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題演講』翻轉教育:讓自發性學習成為未來等待的人才

本校很榮幸邀請到義守大學的沈季燕副校長蒞臨本校分享以實證資訊為導向的校務研究經驗,在分享討論中,沈副校長以其豐富和實際的經驗所提出的相關研究方法及所帶來的校務研究議題,不論於日後本校在教學或學生學習方面,都是值得審思與經營的方向。並將本次講座知主題與重點歸納如下:

一、21世紀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

基於教育部目前推動的深耕計畫之重點項目之一「社會責任」,大學教育已不是單單存在於傳統教室利用教科書授課學習,更重要的教育如何與目前的社會議題緊密的結合,如面對環境變遷威脅生存(極端氣候、糧食危機、水、能源、PM2.5)與人口結構劇變衝擊(銀色海嘯/人口斷層、勞動力不足以支撐經濟、健康照護需求、銀色經濟/福祉科技)、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三大面向「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共17個指標(17點目標說明)等,讓社會所重視的指標對應教育主題,來培育當下甚至是未來社會所需之人才,已成為目前刻不容緩的教育工作。

二、科技創新翻轉未來

觀察職場趨勢的演變,從把一個技術做到極致的「I型人」,演變成能夠跨界溝通的「T型人」與擁有第二專長的「型人」,到近年來的多重職業、甚至工作、生活的整合「斜槓人」,可見多元和多工的工作型態已漸漸成為常態。也因為科技發展趨勢帶動著許多從前從未產生的工作類型,如:物聯網專案經理、資料科學家、體驗設計師、圖像演算法工程師、電商直播製作人、社群小編…等,故運用科技創造產值已是必然不可逆的走向,未來必定是使用科技工具來完成手上工作的走向,我們不應該再問「科技將帶來哪些影響」,而是要問「我們想要如何運用科技」了。

三、教育與學習的革命

百年樹人教育的型態已漸漸從教師全科全能教學和學生被動訊息接收的教育1.0年代;演化成教師學科分類、專業細化、課堂教學為主、網絡與各種硬體工具作為輔助的教育2.0年代;近年來更轉換成打破了時空限制、走向虛實整合、高度客製化與個別化及強調主動性學習,讓學習模式走向個人化,轉化為終身學習的模式,讓自己足以應對還不確定的未來的教育,也就是教育3.0顛覆翻轉教學,不論是教學者或是學習者應該自身不斷的成長、適應環境的變遷與科技。

四、學習必要元素:

自主學習 以目前國際化的趨勢,除了外語能力為必要的學習項目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學習者需要有「自主學習」的學習方式與能量。讓學習成為一種自我責任,清楚了解自身的角色當下應該執行的學習任務,並在了解任務目標無法達成、學習有所不足的情況下,主動積極持續地學習(不單單是單一科目、學程),以明辨學習內容並調整學習策略來增進學習效率。進一步讓學習者訂定自我學習目標,明白學習不是只是狹隘的應付學分成績,而是使自己接觸到更深入且更多元的內容,讓學習成長可以因應當今社會的演進。

於分享後我們可以知道應變求生(Change or Die)的必要能量,可以使自己在面對困境時,權衡現實並掌握自身優勢,創造出量身訂做的自我核心價值。讓處於當今變遷迅速年代的自己,以自主學習拿回自身的主導權,以應用科技工具成為自身的發展利器;面對挑戰、實踐理想,共勉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