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見問題Q&A (校務系統&網路&軟體)

校務系統組常見問題(Q&A) 

Q1. 校務資訊系統適用於何種瀏覽器或作業系統? 
Ans. 
校務資訊系統適用於 Microsoft Win8以上作業系統或Apple Mac,瀏覽器為      Firefox、Chrome、Edge 、Safari等。 

Q2.校務資訊系統忘記密碼怎麼辦? 
Ans. 
請於校務資訊系統的首頁,按「忘記密碼」,輸入帳號及身份證(居留證),再按「送出」,系統會寄發信件至您設定的信箱,按信件中的步驟設定新密碼。 
若沒有設定信箱,請來電校務系統組,核對身分確認後,設定寄發信件的信箱,再依上述操作即可。  

網路系統組常見問題(Q&A) 

電子郵件信箱問題  

Q1.如何申請學校Microsoft (o365)信箱? 
Ans. 

  • 本校提供在職專任教職員工及在校學生使用學校Microsoft 365(o365)服務,請依照本處網頁說明依步驟直接登入即可,不必另外註冊申請,即可使用Outlook信箱、OneDrive雲端空間、Forms問卷、Teams會議等功能,也可下載Office安裝於個人Windows或Mac電腦使用。 
  • 使用說明:https://olis.au.edu.tw/p/406-1006-65826,r108574.php?Lang=zh-tw 

Q2.如何登入學校的GMAIL信箱 ?
Ans. 

  • 帳號:學生(學號)/教職員(電腦代號) 
  • 密碼:校務資訊系統密碼 

Q3.如何更改GMAIL信箱密碼 ?
Ans. 
因為本校的GMAIL帳號是與校務資訊系統串接的,故若要更改密碼,須登入校務資訊系統更改密碼。

Q4. GMAIL信箱申請與使用的資格為何? 
Ans. 
GMAIL帳號已於111年8月起,停止申請,但已有帳號者,仍可繼續使用。 

網路連線問題  

Q1.如何登入學校WIFI無線網路? 
Ans. 

Q2.可否申請臨時WIFI帳號供來訪人士使用? 
Ans. 
目前只開放校內單位申請,不開訪給訪客、廠商、非在學學生與離職同仁,請參考本處網頁說明申請:https://olis.au.edu.tw/p/406-1006-56090,r108797.php?Lang=zh-tw 

Q3.如何透過SSLVPN登入學校網段使用各項資源? 
Ans. 

  • 請參考本處網頁說明依步驟進行:https://olis.au.edu.tw/p/404-1006-46001.php?Lang=zh-tw 
  • 透過本校SSLVPN認證連線,即可方便師生於校外進行居家辦公、查詢電子資源等事項,而不受僅能在校內使用之限制。 
  • 該服務僅限本校在校學生及在職教職員工使用。 

授權軟體使用問題 

Q1.校內有o365版Microsoft授權軟體提供個人使用嗎? 
Ans. 

  • 本校提供在職教職員工及在校學生使用學校Microsoft 365(o365)服務,請參考本處網頁說明步驟進行使用,不必另外註冊申請,即可使用Outlook信箱、OneDrive雲端空間、Forms問卷、Teams會議等功能,也可下載Office安裝於個人Windows或Mac電腦使用。 
  • 本處網站說明:https://olis.au.edu.tw/p/406-1006-65826,r108574.php?Lang=zh-tw  

Q2. 學校大量授權版Microsoft Windows認證啟用方式為何? 
Ans. 

  • 僅限校內網路連線之電腦設備使用。 
  • 僅限校內大量授權版Windows 7、10、11...等作業系統使用。 
  • 參考本處網頁說明頁,內有Windows-KMS.bat可供下載執行,開啟後會自動執行,即完成啟用。https://olis.au.edu.tw/p/406-1006-31375,r109676.php?Lang=zh-tw 
  • 電腦持續連線校內網段即可維持啟用狀態,如因故斷網,記得180天內須恢復校內網段連線即可繼續啟用。 
  • 本校每年新採購之電腦已內裝隨機版Windows,已使用數位授權啟用,故不必另外使用KMS認證方式啟用。 

Q3. 學校大量授權版Microsoft Office 2016/2019認證啟用方式為何? 
Ans. 

Q4. 學校有防毒軟體提供個人下載使用嗎? 
Ans. 

  • Microsoft早已停止Windows 7安全性漏洞修補更新,安裝防毒軟體仍無法修補漏洞,請洽本處升級Windows 10,以降低感染勒索病毒、被駭客入侵等風險。 
  • Microsoft Windows 10、Windows 11均已內建Microsoft Defender防毒軟體,其獲得2022年全球知名安全防護測試公司AV-TEST頂級產品認證,請參閱:https://www.av-test.org/en/antivirus/business-windows-client/,資安防護與鑑識專家也表示:Windows 10(含)以上使用內建Microsoft Defender防毒軟體即可,不必另外重複安裝其他品牌防毒軟體。 
  • 本處網頁說明:https://olis.au.edu.tw/p/406-1006-93339,r109676.php?Lang=zh-tw 

Q5. 學校有Adobe、SPSS等軟體光碟提供借用嗎? 
Ans. 

Q6.學校電腦教室系統軟體安裝及更新問題? 
Ans. 
校內電腦教室之軟體會配合教室開課老師之軟體每學期調整, 因電腦教室之電腦都備有還原卡,故須於學期開課前一個月向中心提出需求,以方便中心作業,以免開學後擔誤師生之上課狀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