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轉知)110年度臺灣學術網路危機處理中心資安巡迴研討會(線上課程)

一、計畫目的

臺灣學術網路危機處理中心 (Taiwan Academic Network 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簡稱 TACERT)為加強臺灣學術網路(TANet)網站安 全防護能力,辦理「110 年度臺灣學術網路危機處理中心資安研討會」,本次 研討會重點在於加強各校資安人員的資安防護能力。

 

二、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臺灣學術網路危機處理中心(TACERT)

協辦單位:

  • 北區教育學術資訊安全監控中心(N-ASOC)
  • 南區教育學術資訊安全監控中心(S-ASOC)
  • AISAC 暨 miniSOC 計畫團隊(逢甲大學)
  • 教育單位網站資安防護服務計畫(國立成功大學)

參與對象:

臺灣學術網路區域網路中心、各縣市教育網路中心、公私立 大專院校、公私立高中職網路管理或資安相關負責人員

 

三、課程資訊

因應本土疫情關係,本年度研討會改以視訊直播方式,請參與者先以網 路報名方式自行選擇參加梯次,待會議前三天本單位會寄研討會視訊直播連 結至報名者的電子郵件信箱。

課程主題一:個資防護暨資通安全健診作業方式(8 月 20 日)

「資安事件通報應變作業與個資防護」課程,講解學術網路資安現況及分 析未來資安趨勢,期使學員了解目前資安攻擊手法;此外,宣導資安觀念與本 年度資安施行規畫,同時對於如何強化個人資料安全,提出防護建議。

此外,依據資通安全管理法於技術面的要求,各機關需依照資通安全責任 等級分級辦法定期對管轄之系統進行資通安全健診作業。此議程會介紹實務 作業上的檢測方式,及說明常見的高風險檢測結果,並提供些許簡易的惡意程 式檢測方式,以協助系統管理者能強化系統防護。

課程主題二:開源碼主從式稽核記錄系統建置(8 月 27 日)

身為管理者,最頭痛的事情,應該就是要從多如牛毛的稽核記錄中分析出 有意義的資訊,通常原生的稽核記錄均是以檔案型態儲存,並不容易從中解析 有意義之事件,因此本課程將說明如何將稽核記錄導入資料庫,以資料庫的方 式及主機型入侵偵測系統,來幫助使用者能快速的從稽核記錄找出異常行為

此課程重點在教授開放原始碼資安軟體。建議參與此課程之學員需對 Linux 作業系統有基礎認識。

 

四、報名方式

  1. 報名網址 https://tacert.mis.nsysu.edu.tw ,本研討會為免費參加,採視訊 直播方式進行,請參與者先以網路報名方式自行選擇參加梯次,待會議 前三天本單位會寄研討會視訊直播連結至報名者的電子郵件信箱。
  2. 參與者參加視訊會議時,請將登入名稱改為「單位名稱-姓名」,並於視 訊會議結束後,需完成會議問卷以及線上測驗,才可取得相關研習時數 或研習證明電子檔。
  3. 聯絡電話:(07)525-0211;E-mail:training@cert.tanet.edu.tw

 

 

 

 

 

瀏覽數: